banner 4

技術支援

什麼是Wiegand

韋根26是一種通訊協定,像485、232、TCP/IP等通訊協定一樣。

韋根感測器是由一根雙穩態磁敏感功能合金絲和纏繞其外的感應線圈組成的。它的工作原理是:在交變磁場中,當平行於敏感絲的某極性(例如n極)磁場達到觸發磁感應強度時,敏感絲中的磁場受到激勵會發生運動,磁化方向瞬間轉向同一方向,同時在敏感絲周圍空間磁場也發生瞬間變化,由此在感應線圈中感生出一個電脈衝。此後若該磁場減弱,敏感絲磁化方向將保持穩定不變,感應線圈也無電脈衝輸出;但當相反極性(s極)磁場增強觸發磁感應強度時,敏感絲磁化方向又瞬間發生翻轉,並在感應線圈中感生出一個方向相反的電脈衝。如此反復,韋根感測器便將交變磁場的磁信號轉換成交變電信號。

一、Wiegand(韋根)介面
Wiegand介面通常由3根線組成,它們是:資料0(Data0),數據1(Data1)和 Data return。這3條線負責傳輸Wiegand信號。D0,D1在沒有資料輸出時都保持+5V高電平。若輸出為0,則D0拉低一段時間,若輸出為1,則D1拉低一段時間。

兩個電子卡韋根輸出之間的最小間隔為0.25秒。

二、標準26位Wiegand通訊協定
標準韋根輸出是由26位二進位數字組成,每一位的含義如下:
1 2    9 10         25 26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二進位
第1位為2—13位的偶校驗位
第2—9位元對應與電子卡HID碼的低8位
第10-25位元對應電子卡的PID號碼
第26位為14-25位的奇數同位檢查位
這26位元資料在讀出器的韋根輸出線D0,D1上輸出。

三、HID和PID
HID號碼即Hidden ID code 隱含碼,PID號碼即Public ID code 公開碼。 PID很容易在讀出器的輸出結果中找到,但HID在讀出器的輸出結果中部分或者全部隱掉。HID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號碼,它不僅存在於卡中,也存在於讀卡器中。如果卡中的HID與讀卡器中的HID不同的話,那麼這張卡就無法在這個讀卡器上正常工作。

四、Wiegand介面硬體設計
可以將Wiegand介面的Data0和Data1兩個輸出接到MCU的兩個IO腳上,採用查詢的方式接收資料,但這樣接收並不可靠。比較好的方法是將Data0和Data1接到MCU的兩個中斷引腳上,採用中斷的方式接收資料。

© 2017 萬龍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11679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70巷11弄12號1樓 (02)2932-7420 / (02)6617-5091 long111606@gmail.com